Déconcerto

法扎里的萨列里和莫扎特其实算一种比较简单的关系,他们之间现实空间内的矛盾冲突基本聚焦在萨列里单方面对莫扎特的诋毁与散布流言,而造成的物理意义上的恶果也只应在莫扎特一人身上,最亲近的康斯坦斯都活得好好的。他们的冲突被限制在两个人与他们的音乐之间,所以不会存在“我爱上了你但你对我亲友的伤害不可磨灭我做不到代替他们原谅你的罪行所以我们绝不可能在一起”的场面。


要消解他们的矛盾达成广义上的HE就变得很简单:第一步,让莫扎特亲口说出爱与谅解,这不能让大师放下嫉恨与愧疚,但大师不会因他的错而恐慌;第二步,让萨列里亲口说出自己的恨,让他面对天才剖析自己最阴暗的角落,在莫扎特的谅解里与自己和解;第三步,让他们带着纠缠永不分解的交织爱恨与对方袒露自己的全部真心,最好先狠狠地交换一个吻。


最妙的就是萨列里的爱与恨其实同出一源,它们互相印证彼此的热烈存在,它们产生自萨列里对音乐严谨狂热的追寻却求而不得的痛苦以及莫扎特天生所携的灵感却毫不珍惜的狂妄,它们天然地存在于此因为“萨列里”和“莫扎特”就这样存在着,不需要更多的毫无必要的引导,爱恨交缠就是必然结果。莫扎特作为天才的天才却在阅历与地位上远远逊于萨列里,这又让爱与恨能处于微妙的平衡中一同扩散放大。只要莫扎特爱他,他就永远能从爱中见到恨,再从恨中寻到爱。


所以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对萨列里的描写但凡脱离了爱与恨中的一个都是严重的ooc,塑造这个角色最精美绝伦的地方就在于看他于爱恨中毁灭或从爱恨中蜕变,无论结局好坏他矛盾复杂的情感都必须至少提及。对HE而言,让他达成与莫扎特的和解,与自己的和解,再剩下的创作者就可以随意发挥,因为那些都不重要了。

评论(3)

热度(12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